本子博客介绍世界知名摄影大师,机构及比赛的作品,访谈,生平及书籍......所涉内容皆来自于互联网,仅作为普及摄影知识使用,对其中的真实性,准确性及涉及法律层面的任何纠纷无法回应也不予回应,请观者理解,谢谢。
公益志愿者公开招募中。
欢迎各位好友投稿。

安塞尔·伊士顿·亚当斯(Ansel Adams,1902年2月20日-1984年4月22日,又译作安瑟·亚当斯)是美国摄影师,生于旧金山。

他以拍摄黑白风光作品见长,其中最著名的是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系列。他也以摄影题材写作,如技术革新三部曲(《照相机》、《底片》和《冲印》)。他参与缔建的摄影社群f/64中,即可见爱德华·威斯顿、威拉德·范·戴克、伊莫金·坎宁安等大师的身影。他提出“区域系统”的技术概念,认为摄影师应借光线的变化,控制底片和相纸上的密度观感。亚当斯也倡导“可视化”的概念(他亦常称之为“前可视化”,但这个词并未为后世所接受),指照片给予人的观感,取决于光线的测量值,即在景物摄入镜头那一刻已经决定


 生平早年 

亚当斯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一个上层家庭,父亲查尔斯·希区柯克·亚当斯(Charles Hitchcock Adams),母亲奥利弗·布雷·亚当斯(Olive Bray Adams)。亚当斯是家中独子,其名源于舅舅安塞尔·伊斯顿(Ansel Easton)。亚当斯家族早期在1700年代从爱尔兰移民新英格兰,但和早期美国总统约翰·亚当斯家族没有亲缘关系。亚当斯的祖父成功地经营着当地的木材生意。颇为戏剧性的是,作为一名环保分子,亚当斯在其后半生指责这种伐木行当摧毁了大片森林[1]。

亚当斯的母亲家族则来自巴尔的摩,外祖父是一个成功的运货商,但后来在内华达的采矿和地产上的投资让他白白损失了大笔财富[2]。

1902年2月,亚当斯在父母的床上降生,虽然非常活跃,但却体弱多病。1906年的旧金山大地震中,亚当斯的鼻子被打破,此后他也再未做过矫正手术,人们能明显发现他鼻梁上的断裂痕迹。这次地震也给童年的亚当斯带来巨大震撼,在他早期的记忆中,充斥着连篇毁坏的城市以及地震后的火灾场景[3]。

亚当斯对事事要求划一的教育体制相当反感,13岁即离校自学,梦想成为钢琴家。14岁那年,他到约塞米蒂国家公园游玩,获赠一台照相机。在那儿,他也与维吉尼亚·贝斯特邂逅,她后来成了他的太太。那几年间,亚当斯在钢琴家或摄影师的职业选择间游移不定。

17岁时,亚当斯加入了山脉俱乐部,山脉俱乐部是一个致力于保护自然风景和资源的组织。他终身未曾脱离这个组织,还曾与太太分任俱乐部的领导人。年轻的时候,亚当斯是个狂热的登山爱好者,参与俱乐部一年一度的登高旅行,后来还负责过内华达山脉的首次登顶行动。1927年在优胜美地的半顶山上,他第一次发现原来在那个高度还是可以摄影的,用他的原话说:“……一首冷峻又炽热的真实的诗”。他从此成为环境保护论者,摄影作品呈现未沾人迹前的自然风光。山脉俱乐部也因此声望大增。

亚当斯限量发行的电视系列剧《内华达山脉:约翰·缪尔之踪迹》,配有他的述辞,出版于1940年,收益贡献作保护美洲杉和大峡谷之用。

曼札纳国家历史地界的农场工人,背景是威廉森山

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亚当斯挂职华盛顿中心的室内部门,专事摄影壁画创作。珍珠港事件后,他对战局甚感失望,跑到威廉森山下、欧文斯河谷的曼札纳国家历史地界取材。此行的摄影作品和随笔,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初次展出,出版时定名为《生而自由平等》,展现在曼札纳、加利福尼亚等地日裔美国人的处境。

亚当斯一生三度获颁古根汉奖金。1966年,他获美国艺术与科学学会奖金。1980年,吉米·卡特授予他总统自由勋章,这是国家给美国公民的最高褒奖。

作品列表[编辑] 

 

亚当斯名作:The Tetons and the Snake River

著名摄影作品

  • Monolith, The Face of Half Dome, 1927.

  • Rose and Driftwood, 1932.

  • Clearing Winter Storm, 1940.

  • Moon Rise over Hernandez, New Mexico, 1941.

  • Ice on Ellery Lake, Sierra Nevada, 1941.

  • 《De Chelly峡谷里的欧姬芙与考斯》(Georgia O'Keeffe and Orville Cox at Canyon de Chelly)

  • Aspens, New Mexico, 1958.


 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大师的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